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網頁

2012/05/16

【心得】地海六部曲(上)


惟寂靜,出言語;
惟黑暗,成光明;
惟死亡,得再生;
鷹揚虛空,燦兮明兮。
——伊亞創世歌






會知道這部作品,是因為宮崎吾朗改編的地海戰記。
一直覺得想看又找不到非常想看的衝動,就擱置著了。

到禁咒師看到這首《伊亞創世歌》突然有種被什麼打到的感覺,覺得非看不可!
去年寫了推薦書單,今年學校圖書館終於進這套書。(感動)


以奇幻而言,這部書的基調很特別。
一開始我說不上來為什麼,只覺得「真名」的理論跟陰陽師有點相像。
後來發現就是這個:
這部書應該歸類在西方奇幻,內容卻包含大量的東方哲學啊!(驚)

「無生有,有生萬物。」這論調不就是老子嗎www
後來看到作者介紹的事蹟有一項「翻譯道德經」後才瞭解為什麼。

還有這部書裡的白人是野蠻人,反而深膚色的人才是開化程度較高的族群。這是故意的嗎w


第一本《地海巫師》是大法師格得的成長歷程。
前半本書──很悶;然後後半本──有點悶。(爆)

不過我看這部主要是吃氣氛的。所以還看得下去。

有人說金庸寫武俠寫得是「時代中的,人」
借用這個比喻來說,我認為地海寫得是「人,在名為地海的群島上」
地海透過人物的眼睛呈現的是景觀,是地物,是背景,是民族,是巫術,是整個世界。
在情景交融的技法上我覺得是非常高超且流暢的,很自然地使人融入那片神秘的異域中。

第一部寫格得追獵一個因一次失敗的法術被他釋放的邪惡黑影。
最後卻發現那塊黑影就來自他的內心。而唯有承認黑暗、面對黑暗、最後戰勝黑暗時才能真正戰勝並超越自我。

名字在這部書有很特別的涵意。
格得擁有三個名字:乳名「達尼」、他人的稱呼「雀鷹」、真名「格得」。
三個名字代表不同的身分:孩童的自己、他人眼中的自己、真正的自己。
這些論調之後也還會不停被強調。
「真名」可說是地海的大重點吧;而真名需要被「呼喚」,呼喚需要「言語」,言語來自永恆的「沈默」。

金庸看完會熱血上湧。
地海則帶給我心靈的寧靜。

儘管,尚未有言語從那裏產生,但我已置身所有可能性的原點。



《地海古墓》是地海系列第二本,講被食者恬娜的故事。
前半本──世界無敵霹靂悶;後半本──格得溫和大哥哥既可靠又帥氣啊!(奇妙的重點)
前半本花了我看的時間的四分之三以上,後半本只花了將近四分之一w。

劇情是恬娜是在最高女祭司去世當晚出生、被認為是女祭司轉世的女孩。
她在本應永恆黑暗的古墓遇見一絲不該存在的光(格得),從而選擇掙脫枷鎖的故事。

我很喜歡她對自由的解釋。
「自由與權益無關,是一項艱難的選擇。
 而身負重擔的旅者必將無法攀越那座自由之巔。」(<印象中大致)

自由的代價如此高昂,高到得付出目前擁有的一切才能換取。
透過格得,一生只知道黑暗的恬娜最後選擇了光,同時失去所有。

書背寫到說這部暗喻了女性長久被拘束、蒙蔽、囚錮的地位。

我自己看時倒一直想到臭男人把別人家辛苦養大的女兒偷走的情景……XD!
格得這部真的成熟好多,很有歐吉安那股賢者的味道了呢w。
中間我跟其他人一樣一度懷疑格得是用什麼方法迷惑了恬娜XDXD,因為格得面前的恬娜好可愛啊w(平常不可愛意味),這兩個人相處就像哥哥與妹妹www

最後想到他們終究要分離時我好難過。(掩臉)

這部的基調很強調寂靜、沈默,換句話說也可以說是孤獨。
可以想見不會有固定隊伍出現。緣到相逢,緣盡則散。沒有人能永遠陪著誰。

看到結局有股甜蜜的心酸:

恬娜答應去歐吉安那裏。
「你會常來看我嗎?」
「我會的。」
港口,恬娜搭上格得伸來的手,彷彿回家。



《地海彼岸》講的是格得與亞刃互相扶持、追逐黑暗的故事。

「一切紛亂均從失去力量的咒語發端……」

「地海大法師格得帶著年輕熱忱的英拉德王子亞刃前去追索亂象的根源、迷失的癥結,卻不知目標為何。他們只
能一逕向邊陲航行——直到從無人抵達又歸返的極遠彼岸。 」

「當他們經歷種種漂流與困阨,踏上旱域與死域的考驗時,他終於明白這段漂流的真正意義是——學習生與死、欲望與無為之間抗衡與相容的艱苦課程。」

這部震動我的點在於:他很明確地指出所謂的不朽即是虛無。

我曾長時間祈求自己不要再有欣喜或悲傷,然而我所希冀的竟是否定存在的這個事實嗎?

就只是逃避而已。

「渴求生存是錯誤嗎?」亞刃問。

「不,但是當人們的安全受保障,人就會希望過得更好,於是這份渴求就成了貪婪。」



……這部的感想差不多就這樣(咦),我很喜歡這對宛如父子般的互動w

看到結尾時深深覺得在這Ending也沒問題,翻了孤雛開頭更讓我覺得地海還是在這結束好了(暈)

第四部聽說作者隔了18年才繼續寫,雖然基調一樣、但……格得你是怎麼了!

不過我喜歡瑟魯,有點理解為什麼會唱出那樣的歌詞了。

總之下半部就待大學有緣再聚吧w



2 則留言:

  1. 看到曾經看過的人名勾起了回憶。

    印象中我看這本前面兩三本印象就是「快睡著」跟「根本就睡著了」,看的無敵痛苦。

    後來好像是第四本還第五本感覺就不錯了吧。
    但整體評價還是悶這樣。


    另外十分不推薦看宮崎吾朗的改編,看到我在電影院邊看邊罵 (雖然不是我出錢可是根本亂改編。),根據我的印象,電影版是把1+3+5,然後再加入自己的亂掰。

    電影開頭亞刃好像是王子然後刺殺父親?看到這裡我就髒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森喜歡的是後面三本啊。有點想找來看了…可是沒時間啊orz
      覺得正統奇幻都有悶的要素,很難輕便起來"
      不過這部的語言很簡麗,我個人滿喜歡的:3

      電影的話我打算看美麗的風景和聽好聽的配樂就好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