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網頁

2012/03/17

【金庸讀後】射鵰、天龍、笑傲。

《襄兒》 作者:程靈素

「我走過山的時候山不說話,我路過海的時候海不說話,
 我坐著的毛驢一步一步滴滴答答,我帶著的倚天瘖啞,
 大家說我因為愛著楊過大俠。找不到所以在峨嵋安家,
 其實我只是喜歡峨嵋的霧,像十六歲那年綻放的煙花。」

「揮手襄陽四海家,英才指劍倚月華。
 一世問心君安在,半山雲夢送煙花。」


《老頑童》 作者:程靈素

「左手的方畫成騎鯨的海,右手的圓圈住曾經的愛,
 手和手碰撞的那一剎那,往事紛飛成細碎的浪花,
 飛舞成四散的蜂兒,輕聞著花蜜的蒸發,回到家。」


看見金庸板上有人推薦她的詩。真的很有味道,忍不住借來放開頭。
雖然很喜歡郭襄好女孩,不過還是等我讀完神雕、倚天再寫感想w。

既然拿老頑童開了頭,就從射鵰開始說吧XD,這也是我讀金庸的起始作品。(雖說前面還有倚天開頭一小段)

就寫作手法而言,射鵰其實並不足夠成熟。從角色鮮明卻不免流於平面能看得出來。
但作為入門真的頗不錯就是XD,可以看出金庸的特色和他投注的理念:如善惡有報、如專情致一。
但什麼是真正的善?什麼是真正的惡?這些現實中根本不可能黑白劃一。包含洪七公自詡生平從未濫殺一名好人,初看大義凜然,卻禁不起細思。
即使有真正大奸大惡之人,也是殺者的單方面認定罷了。我覺得這是射鵰的缺點。
這些觀點在日後的作品有搖動之傾向。如蕭峰經歷大變的省思,而愛情觀直到最後一部鹿鼎記才徹底打破。

還有一點很不錯的是金庸杯杯擅於留白,將細節留予讀者補白,對武打的流暢與節奏很大部分加分於此。
射鵰看著看著一直想對人喝一聲亢龍有悔!w



連看三部,隱約抓到金庸的寫作模式。
他的筆下不免有小妖女丑角兩種人物類型。
小妖女不是貶低,而是很聰明狡黠或專門找亂子的角色,又通常是女角(<因為女生比較容易被原諒?),我想不到其他中性詞彙來更好表達了XD"

小妖女在射鵰有黃蓉、神雕有郭芙、天龍有阿紫。
三部裡只有黃蓉有郭靖可以治她,加上她站在我方陣營,看她欺負別人就覺得很爽快(你),但其他大多都是來搗亂給主角找事做的啊啊啊。
看神雕動畫看到郭芙我就想轉台,看天龍小說看阿紫看到眼死。
聽說新版阿紫還躍升女主角之位,饒了我吧……|||

看到現在好像只有笑傲沒有類似角色。任盈盈空有魔教妖女之名,根本比黃蓉還賢內助而且臉皮超薄www看似傲嬌結果只有嬌沒有傲www
有關傲嬌,比起剛開始超傲在一起就很奇怪地變成超嬌,我覺得始終如一比較自然可愛>w<(岔題)

一直遲疑要不要看神雕郭芙是原因之一。當初看電視時就非~常討厭她。
……可是神雕有郭襄,我想看郭襄但不想看郭芙啦。郭芙快向妳妹學學啊!Orz
當初看神雕很大的感想就是黃蓉跟郭靖根本不是教養小孩的料,郭襄是本性就不錯,另外兩個需要導引的卻什麼都沒做或做了讓事情更惡化。(沒對楊過好好解釋楊康的事+沒管教郭芙還處處護短助長氣燄)


丑角是活絡氣氛的角色,像京劇中生旦淨末丑的丑的定位所以稱丑角。
射鵰有周伯通(算吧???),天龍的包不同不知算不算,笑傲有桃谷六仙。

周伯通我看得很歡樂www永遠記得他騎著鯊魚橫空飛出的神威一幕www
「四張機,鴛鴦織就欲雙飛」後期黃蓉拿這抓他把柄要脅他的時候也每看必笑www

看著笑傲的令狐沖一直令我想到周伯通。可能是因為這兩人都帶浪漫主義色彩的關係XD?
不過這之中兩人還是有差別的:令狐沖追著已逝的過往雲煙,而周伯通卻是被昔日所追趕。
共通點是他們都有著顆赤子之心、和以裝瘋賣傻來掩飾自己的情感。只是笑傲的令狐沖身為主角描寫較多,而周伯通只在眉眼中被黃蓉捕捉過一次異樣的神色。
我相信他們是同種人,若能相遇應該能拜個把子我想XD。

包不同說話我看半句跳半句,或看開頭跳結尾,總之是跳了不少"。只覺得他說話故意跟人過不去真討厭,不覺得有趣。
這部真正的丑角其實是後期的段譽吧XDDD
前期段禦讓我很反感的點在於他從來沒有認真追求過什麼東西,然而卻什麼好東西都自動奉送到他手上。可以說我覺得非常不平衡所以討厭他吧"。
但是中期發生一個變故是他喜歡上王語嫣。然而王語嫣的心裡只有她表哥一個。
當痴漢尾行的段譽、一遇慕容復「見之心死」又無法放棄的段譽都讓我覺得有點可愛www
去除偏見之後才慢慢覺得段禦個性上的單純與對事的豁達其實很難得。這些從他從未嫉恨慕容復可以看出,說起來簡單,其實是不容易做到的啊。

桃谷六仙有點像包不同一人分六役,一樣是夾纏不清,多了傻屬性就變得很逗趣XD
加上某些重要劇情他們還真的幫上不少忙,所以好感也累積一些吧w。
印象深刻他們在盈盈指點下在五嶽聚會上胡說八道又言之有理的一段,這嘴皮子功夫不知道跟令狐沖比誰更厲害w



三部而言,我喜好的排序大致是笑傲>射鵰>>天龍。
沒事的話我大概不會想重翻天龍八部XD",或只翻喜歡的部分。(如天山童姥)
(對了天龍八部的書名究竟由來是?有點忘了")

笑傲的情感描寫很多,原因之一是因為令狐沖個性上的優點(缺點)是重情重義。
我把令狐沖歸進浪漫主義不只因為他很愛哭(這是真的,目前看下來金庸筆下男角哭最多次就他XD!),還有便是他很放不下過往。
用比喻來說,周伯通若是被溫蒂(瑛姑)追著逃跑的彼得潘,那令狐沖就是離開童話王國後,念念不忘過去單純快樂的、一個被迫長大的彼得潘。

看到有人的感想中,把小師妹比喻成令狐沖的童年象徵。
正因為回不去,所以美好的回憶才更扎人。
整部笑傲最喜歡五嶽聚會中令狐沖跟岳靈珊雙雙舞出沖靈劍法。


「一抬頭,只見岳靈珊正彎腰拾劍,淚水滴在青草之上,一根青草因淚水的滴落而彎了下去,令狐沖胸口一陣衝動:『我當然要哄得她破涕為笑!』在她眼中看出,這嵩山絕頂的封禪台側,已成為華山的玉女峯,數千名江湖好漢,不過是一顆顆樹木,便只一個他刻骨相思、傾心而戀的意中人,為了受到父親責打而在哭泣。他一生之中,便哄過她無數次,今日怎可置之不理?」


「這時岳靈珊出招越來越快,令狐沖瞧著她婀娜的身形,想起昔日同在華山練劍的情景,漸漸的神思恍惚,不由得痴了,眼見她一劍刺到,順手還了一招。不想這一招並非恆山派劍法。岳靈珊一怔,低聲道:『青梅如豆!』跟著還了一劍,削向令狐沖額間。令狐沖也是一呆,低聲道:『柳葉似眉。』」


「令狐沖無意間使了一招「青梅如豆」,岳靈珊便還了一招『柳葉似眉』。兩人原無深意,可是突然之間,臉上都是一紅。令狐沖手上不緩,還了一招『霧中初見』,岳靈珊隨手便是一招『雨后乍逢』。這套劍法,二人在華山已不知拆過了多少遍,但怕岳先生、岳夫人知道後責罵,從不讓第三人知曉,此刻卻情不自禁,在天下英雄之前使了出來。」


「令狐沖見她臉上神色越來越柔和,眼中射出喜悅的光芒,顯然已將適才給父親打了記耳光的事淡忘了,心想:『今天我見她一直鬱鬱不樂,容色也甚憔悴,現下終於高興起來了。唉,但願這套沖靈劍法有千招萬招,一生一世也使不完。』自從他在思過崖上聽得岳靈珊口哼福建小調以來,只有此刻,小師妹對他才像從前這般相待,不由歡喜無限。」



「只見他二人在半空中輕身飄開,俱是嘴角含笑,姿態神情,便似裹在一團和煦的春風之中。兩人挺劍再上,隨即又鬥在一起。二人在華山創制這套劍法時,師兄妹間情投意合,互相依戀,因之劍招之中,也是好玩的成份多,而凶殺的意味少。」


很喜歡這段顯現的青梅竹馬情意,但在這已然回不去的當下又顯得一絲悵然。

為了小師妹,令狐沖故意認輸,甚至弄傷自己。
整部裡他不知道遇過多少次凶險時想著小師妹跟林平之要好,自己活著有什麼意思就要赴死,這次受傷也不算什麼大礙了"。

小師妹對他而言是「他愛的人」
儀琳對他而言該是「愛他的人」
任盈盈對他則應是「適合的人」

這三位女角都為了令狐沖存在,也各自擁有一個定位。
雖然角色本身為此無法描寫更立體仔細,例如我始終不瞭解任盈盈看著令狐沖為小師妹痛為小師妹哭時的心情,因為金庸杯杯沒寫,我也只能當她是一位聖人"。


岳靈珊是三人中描寫最多的。這是一個值得令狐沖去疼惜愛護的女孩,只是、緣分弄人。
講到她就不得不講到林平之。
有點我很好奇而且令狐沖自己也狐疑過的問題,只是金庸杯杯沒講到,就是林平之為何憎恨令狐沖這麼深?
我覺得是嫉妒。(林平之:我一開始還以為我是主角(/‵Д′)/~ ╧╧)
不只岳靈珊(令狐沖也自嘲他苦戀岳靈珊人盡皆知),還有誤會釋開後,發現令狐沖根本超正派,被逐出門派後也總是江湖焦點人物,仗義行俠,做了幾番轟轟烈烈的大事。
自己呢,連殺父之仇都沒有能力,又發現被岳不羣利用。漸漸在「全天下我最可憐」的悲劇人物心態下扭曲了。
丈夫性情大變,遭遇變故的岳靈珊也變了。近結尾的她不再任性自肆。
直至死於丈夫之劍時她也不怪林平之,還請求令狐沖照顧他。令狐沖的確是「照顧」了沒錯……(關起來有吃有喝這是照顧了吧,超絕www)


儀琳的地位是最特殊的,讓我想起仙劍裡的阿奴。同樣是在年輕的生命便種下傾慕的種子,在不懂愛的年紀就注定此生不會再愛第二人。
說白點整部書就算抽掉她的戲分,也不見得會有什麼大影響。但比起刀白鳳,我認為她更有觀世音的風采。
這固然是一種描寫上的平面與不足,卻讓她的形象保持崇高,跟郭靖好像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她也是少數直到結局始終如一的角色,比起晚節不保的岳不羣、林平之……對不起,我不該拿他們來比的 (ry

看任盈盈,讓我相信感情是可以被經營的XD
盈盈可說是令狐沖的紅顏知己,相處時也更像是微妙的異性朋友模式。
因為相處很舒服,所以才能走到最後吧。
這也代表一種對現實的折衷。因為不論是選擇自己愛的人或是愛自己的人都是一種遺憾,最後我們只能選擇適合的人。




對了,有一點我看笑傲一直很想吐槽,就是去勢並不會影響性別認同和性別傾向。
真影響的話那皇宮裡豈不春色無邊……等等我覺得我好像開啟了什麼不該開的真理之門?(秒關)
總之這完全是偏見"。只有一個東方不敗還能說是個案,但連林平之都是「穿得很花」、「像是演戲的花旦」又是擦香水又是拿摺扇的描述,太奇怪了Orz

還有林平之是少年也就算了,連岳不羣跟東方不敗都變聲是怎麼回事!沒記錯的話應該是青春期前就閹了的少年才會保持尖細的嗓音吧!金庸杯杯你是怎麼想的啊啊啊(掩臉)




不知道是不是錯覺,我覺得金庸杯杯好像有意無意安插對經典作品的致敬片段。

例如天龍解珍瓏棋局的地方,段禦首見慕容復時「見之心死」的描述,當時怎麼看怎麼眼熟。
只差再來下棋者跟他補刀說「你賣肖想啊。」「此局全輸矣!」就是虯髯客劇情了吧XDDD
只是結局證明慕容復不是真命天子就是w。

笑傲裡,田伯光被不戒和尚抓到強制出家的橋段,有說到不戒躲在棉被佯裝成少婦,然後田伯光閨房中摸黑一摸就摸到他的光頭,當然之後就被狠狠教訓一頓,這段也很眼熟www水滸對吧www連酒肉和尚都很合耶www

天龍裡的掃地僧就讓我想到唱「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慧能。理由是一樣是橫空飛出的打雜僧人一搖身成了厲害人物XD


對了,我在跟同學聊到這個話題時被問到「致敬」是什麼意思。
因為自己也解釋不清楚,請洽維基



看到結局總會有人發瘋癲狂、性情大變,例如歐陽鋒、慕容復、林平之;或者大徹大悟,例如鳩摩智。令人不勝唏噓。
仔細想想,幾乎每個人都變了,再也回不去單純的時代。

武俠寫得是人的故事,寫人的愛恨情仇,這些人成了一個時代的縮影。

看討論,有人聊到雖然林平之嫉妒令狐沖,但假如可以令狐沖應該寧可跟他交換。
不做一個大俠,不要絕世武功,只要跟他的小師妹一輩子在華山單單純純地。

回首當年也是種感嘆。
重看第二遍時,想起這些人的結局,又會是另一種心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